我院班主任召开“正寝风、树班风、抓学风、促教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24/04/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东北石油大学班主任(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同时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近日,我院2021级、2022级、2023级共56个班级的班主任分别召开“正寝风、树班风、抓学风、促教风”主题教育班会,与辅导员携手共同聚焦学风建设,推动形成育人合力,推进寝风、班风、学风一体化建设。

本次班会围绕学风监督、学情分析、考风考纪、职业生涯规划及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主题进行宣讲教育。班会开展期间,各位班主任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精准研判,准确分析,结合本年级学生成长规律及现状,引导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提出建立学风监督机制,要求学生对学习与宿舍生活进行重点管理;强调关于考风考纪相关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向学生进行了警示教育,明确作弊坚决不可取,红线不可越,要求学生筑牢学业基础,考出真实水平,弘扬诚信精神;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同时,班主任为学生详细解读了《东北石油大学关于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及其性质的认定细则》《东北石油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制度政策,学风班风建设工作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向前推进。班主任老师还就学科选课、竞赛创新、深造就业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学生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全院一盘棋,“教、学、管”齐下手。“正寝风、树班风、抓学风,促教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是我院本学年党委重点工作之一,旨在落实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寝室学风抓起,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打通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齐抓共管、“三力”并进学风建设格局。通过严管大一晚自习,狠抓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遏制降级率、挂科率等,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强化学生管理实效,坚持教育、预防、监督和惩处相结合,将学风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次主题班会的召开,切实提升了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学生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了以班主任为纽带、辅导员为桥梁强强联手的协同育人基础。我院将继续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强化班主任职责,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的协同育人职能和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相向而行。通过学风系列活动开展,提升学院“三全育人”成效,凝聚育人合力,构筑育人共同体,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育人环境,全面推动学院学风整体向好。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