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节能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简称“节能中心”)是石油天然气行业节能节水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其前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工程节能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993年经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批准成立)。节能中心整合了东北石油大学油气田节能节水领域相关学科的专业人才,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油气田生产系统节能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在油气田地面生产系统用能分析和节能降耗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节能中心除承担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外,还承担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田节能节水分技术委员会暨石油工业节能节水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节能专标委”,节能专标委是承担石油天然气工业上游领域节能节水国家标准和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和管理工作的技术组织,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秘书处工作。

节能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国家、省部级、局级节能节水项目100余项;以东北石油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负责完成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以参加单位参与标准制定、修订10项。2010年至今,节能中心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其分公司进行了10余次节能基础知识、油气田节能技术、节能标准的相关培训,共培训约3000人次。

节能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

1、油气田主要生产系统、耗能设备能耗测试与能效评价方法研究

包括油田机械采油、注水、稠油热采注汽、原油集输、天然气集输、天然气处理等生产系统,石油工业用加热炉、注汽锅炉、泵类、天然气压缩机、变频调速装置等耗能设备的能耗指标体系研究、能耗测试与能效评价。

2、油气田企业节能潜力分析

3、油气田企业节能政策执行研究与标准体系建立

4、油气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5、油气田企业能效对标方法研究及实践

6、油气田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立

7、油气田企业能源审计

8、石油工业节能节水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石油工业节能节水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草

目前,节能中心已形成以教授、博士为主、专业结构合理、机电热结合的节能节水技术研究队伍。针对当前国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资源全面节约型社会的新形势,节能中心将创新思维,加快节能节水技术研发和推广步伐,努力为石油石化企业的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