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曹梦雨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及热点论文

作者: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20243月的数据显示,我院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曹梦雨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for the Thermal Stability and Mechanical Property of PLA and PLA/CF Samples Built by FFF Approach”DOIdoi.org/10.3390/ma16145023)同时新增入选为ESI高被引论文(ESI-Highly Cited Papers)与ESI高热点论文(ESI-Hot Papers)。该论文由我院青年教师国雪、王宝金及研究生崔天奇、岳宇航、李超宇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贾鑫共同完成。

该论文属于增材制造领域。熔融沉积是制备复杂形状热塑性部件的常用方法,现已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医疗等多个领域。PLA(聚乳酸)具备环保、廉价、无毒等优点,是制造熔融沉积产品的理想材料,但纯PLA产品的韧性及强度较差。因此,学者们采用多种方法探究了影响PLA零件力学性能的因素,但当前多数研究的关注点为加工工艺与PLA零件力学性能的交互影响规律,关于CF(碳纤维)等增强相对熔融沉积PLA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影响的研究成果则较少。因此,该研究通过熔融沉积方法同时制备了PLAPLA/CF试样,并结合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计以及电子万能试验机等设备分别表征了PLAPLA/CF试样的微观结构、断口形貌、热稳定性及抗拉强度等参数及指标,分析了CF增强相对PLA试件力学性能的增强机理,为拓宽PLA等材料在增材制造领域的应用范围提供了理论依据。


ESI数据库是基于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和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1000多万篇文献而建立的分析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是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并在最新2个月内具有很高被引用次数的ESI论文,每个领域的前1%的论文得以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SI热点论文是指近2年内发表并且在最近2个月内具有很高被引用次数的ESI论文,每个领域的前0.1%的论文得以入选ESI热点论文。

该研究得到了大庆市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zd-2021-48)、东北石油大学引导性创新基金(2021YDL-302020YDL-2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项目(kt-2018-18)等项目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996-1944/16/14/5023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