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在MIG堆焊原位修复12Cr-xC耐磨硬面材料方面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1/29 点击数:

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文俊在《Wear》(IF=5.0,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Wear behavior of MIG manufactured 12Cr-xC (x=0.3, 0.4) hardfacings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 and loads ”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wear.2024.205246)。


热硬止回阀(20)在高温环境下常常面临着磨损失效的问题。MIG焊接原位修复技术是一种常用的修复方法,在12Cr-xC硬面材料的应用中具有广泛的前景。本工作发现,12Cr-xC(x=0.3, 0.4)硬面层表现出良好的成形质量,其组织结构包括α’、RA、M/A和少量的碳化物。硬度测试结果显示,该合金材料的硬度达到了483.1和520.3 HV0.2。此外,在不同载荷和温度下与SiC对磨的过程中,12Cr-xC(x=0.3, 0.4)在摩擦系数(0.27-0.43)、磨损损失率(~10-5 mm3/(N·m)),Whardfacing/Wball(4-11)等方面表现出突出的结果。因此,MIG焊接原位修复技术为12Cr-xC(x=0.3, 0.4)硬面材料的应用提供了一种高效率、高质量的修复方法,有望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广泛的成功。

上述工作在导师李永存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王勇教授、高胜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以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