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在FeCoNiCrMn高熵合金改性方面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4/02 点击数:

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志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IF=6.40,SCI TOP期刊)上发表题为“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wear behaviors of FeCoNiCrMnTix high-entropy alloys manufactured by vacuum arc melting”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jmrt.2024.03.137)。


FeCoNiCrMn高熵合金具有高塑性和良好的耐蚀性,在光电、医疗、能源、航空航天领域被认作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一种材料。但其强度较低,限制了其发展。论文在FeCoNiCrMn高熵合金中通过调控Ti元素的含量来寻求延展性与硬度、强度之间的平衡。结果表明,Ti的加入在单相FCC中引入BCC树枝晶,晶粒细化,合金的强度提高。磨损实验结果显示随着Ti元素含量的增加,摩擦系数逐渐下降,氧化、磨粒和黏着磨损为主要的磨损机制。研究提高了对FeCoNiCrMn高熵合金改性及微观演变规律的认识,对扩大高熵合金材料在耐磨领域中的应用具有一定指导价值。

上述工作是在导师李永存副教授指导下完成,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以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