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本科毕业设计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通讯员于跃强)喜迎建党百年,聚焦专业发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简称机自)专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开展为学生办实事解决难题活动。机自专业面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邀请院内资深专业教师开展毕业设计基础知识专题系列讲座,旨在提升毕业生工程设计能力,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2021年4月26日,制图教研室王妍副教授在1F-112教室开展了题为“毕业设计中的图样”专题讲座,围绕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表达、尺寸标注、技术要求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毕业设计图纸绘制过程中的重点关注事项,并结合工程实例细致分析了CAD工程制图方法、步骤与技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重温了制图标注与规范,进一步加强了毕业设计过程中工程绘图能力。

2021年5月13日,机自专业教研室资深教师韩道权副教授于主C-302进行了题为“互换性技术基础”专题讲座,韩老师从机械设计角度出发,围绕尺寸精度、几何精度、表面粗糙度等精度设计知识,系统分析了毕业设计图纸中经常出现的精度标注问题。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机械精度设计认识,同时也解除了毕业设计过程中图纸精度标注的困惑。

2021年5月19日,机自专业教研室主任赵海洋副教授在主C-502教室进行了题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注意事项及答辩要求”的专题讲座,系统解读了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内容与要求,详细阐述了各部分撰写的关键要点,全面介绍了答辩要求与注意事项、答辩PPT制作技巧,答辩前后材料准备工作,关键材料提交时间节点,有效保证了学生毕业设计存档材料的规范性。

本科毕业设计系列讲座得到了专业师生的高度认可,同学们普遍反应通过讲座活动对毕业设计内容、重点和难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有了新认识、新思路,同时表达了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的信心,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机自专业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结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持续完善毕业设计专题讲座内容与体系,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切实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为建立国家一流专业,建成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