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特质,立足石油石化行业,面向龙江,服务油气和新能源材料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科学理论基础与技术水平,学术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深厚、品德修养高尚、创新意识较强和国际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具备:

  能力目标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具有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能正确评价材料工程实践活动对文化、健康、安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影响,坚守职业道德规范。

  能力目标2:具备多学科知识的交义融合、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材料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及现代工具,针对材料制备、成型及调控相关领域的复杂金属材料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

  能力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材料专业实践和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展现独立工作、团结协作和组织领导能力,能够就材料制备、成型及调控相关领域的复杂金属材料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

  能力目标4: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跟踪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积极适应职业发展,满足相近领域的工作岗位需求,具有职场竞争力。


   本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和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特色课程"工程材料"为黑龙江省省级精品课和省一流课程。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基础、热处理原理及工艺、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成型原理及工艺、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焊接方法及工艺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石油石化、新能源材料、机械制造及汽车等领域胜任科学研究、新材料与新工艺研发、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