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是2001年经批准开始招生的新专业。最初每年招收一个理科班,2004年经过申请获批每年扩招一个艺术班;至2011年开始分小班教学,每班人数限定在15-25人,每年招收一个理工班,两个艺术班;从2013年开始,取消艺术类招生,每年招收两个小班;目前在校学生人数近150人。专业建有画室、模型制作室、摄影暗房、专用多媒体教师、人机学实验室、三个学生创新工作室和多个专用教室。

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设计型的专业,目前有两个专业方向:产品设计、产品服务与推广设计。具体来讲,工业设计专业从事机械化大工业生产条件下工业产品的设计,以及与产品宣传、销售有关的广告、标志、包装、展示等设计活动。工业设计是工程技术与美学艺术密切结合的新兴学科。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思路开阔、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勇于创新的,及掌握现代化工业设计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又具有一定艺术造型修养和运用先进科技手段进行新产品创新设计、开发、研究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专业通用性强、择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及教学领域从事设计研发、教育、营销、管理等适合社会需求的工作。

工业设计现有专业教师12人,理工和艺术类教师人数平分秋色,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实现了文理的结合和交融,体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统一、目前已建设成为一支年轻化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每年为本专业学生开设35门专业课,并且为车辆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讲授3门专业课,另外从2017年开始,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开始招收研究生。曾获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1人、十佳青年教师1人、青年教师赛课优秀奖1人,大庆市青年岗位能手1人,2010华人工业设计十大青年精英教师1人。

工业设计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结合的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扎实的造型基础、敏锐的艺术感悟力、突出的个性发挥能力、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并在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由于专业的特点,多年来,工业设计专业不断努力,调整心态,摆正位置,选好角色,发挥功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发挥工业设计专业优势,以服务为切入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工业设计的学生积极活跃在学生会和各社团中,为学生会和社团各项活动的开展担重任挑大梁,并且做好摄影宣传等服务工作。另外在教工的各项活动中,工业设计专业的老师也是献策献力,不但精心策划、奉献精彩的节目活动,而且在参加活动的同时,还依然发扬忘我的工作精神,亲自设计制作展板和各种宣传手册、活动期间摄影拍照,为活动保留了丰富的资料,同时也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扎根于校园,与时俱进,塑造具有艺术性的教学氛围。艺术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内容,我校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目前本部只有工业设计专业具有艺术类学生,所以在教学之余,教师们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如何在理科氛围较浓的校园内塑造艺术性的教学氛围,主要方法如下:①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艺术类选修课;②开展艺术讲座;③举办艺术展览;④筹划校园文化艺术节。

3、寻找工业设计与油田结合的渠道,使工业设计能够走入油田。在工业设计与石油机械的结合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在不影响抽油机工作性能和结构安全性的前提下,运用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引入文化和艺术元素,对抽油机的外观造型进行改进设计,使抽油机不再是一个只有使用功能的冷漠的机械产品,且具有了一定象征意义和情感因素,协调了人—机—环境的关系,并且具有中以人为本的思想,功能齐全、便捷规范、通用宜人,深受井队领导和工人的好评。

4、面向社会,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发挥工业设计的专业特色,为地方经济服务。2008年为大庆首届湿地文化节进行的形象策划与推广设计部分被采用;为大庆本土的多家企业做店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为大庆本土的家庭做室内设计;以及为大庆本土的企业做灭蚊灯外观造型改进设计。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