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2024年3月18日,我院党委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会,传达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精神,部署2024年学院党建重点工作。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和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党委书记王勇传达了付晓飞书记在中共东北石油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长王素玲重点就2024年学校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思政品牌;坚持党建领航,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严实深细,深化能力作风;坚持全面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学科牵引,推动“双一流”建设;坚持转型发展,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评促强,抓好审核评估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研提档升级;坚持学生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人才优先,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开放办学,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坚持文化荣校,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三地办学,提升办学实力;坚持师生至上,强化服务保障;坚持亲诚共进,优化校友工作;坚持科学治理,提升办学质效等16方面结合学院实际进行了分解并部署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建工作要突出引领性和增值性,对标学院“1363”发展规划,在完成学校重点任务的同时,实施学院年度核心工作和示范工程,努力将学院工作推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闫超通报了学院2023年基层党建检查的问题清单,并指出支部工作中存在记录不够规范、活动形式单一等突出问题。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彻底的、全覆盖的“标准化体检”,分步骤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是一套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员发展规范化,既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党建工作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尺。

2024年是毛主席提出“工业学大庆”号召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9.26贺信5周年,是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擘画新发展蓝图之年,是学校“争创双一流”攻坚之年,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2024年学院党建工作重点要结合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建立健全“四以”长效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开展“每月一主题”党建实践活动,建强思想武装着力点。要深度挖掘学院教学优势和育人力量,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选树典型,凝聚机械精神。要梳理办院历史,建好校友文化墙,讲好校友故事。要发掘院士培养之道,感悟院士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以“四抓四提升”为着力点,推进“四强”支部建设,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开展“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位榜样一标杆”活动,着力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深化12321党建+工程,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建设,以品牌创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质效,构建“支部树样板”“党员做先锋”“事业促发展”党建引领育人体系。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全院“一盘棋”、学科专业一体化系统谋划干部工作,优化调整三级系机构,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让三级系层级切实发挥作用,让年轻干部在磨炼中增长才干。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按需引才、聚焦发展用才、坚持服务留才、紧盯事业育才,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人才引进机制,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六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七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干部“三种能力”,着力锻造“六种作风”,要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聚焦基层党建抓提升、聚焦一融双高抓建设、聚焦巡视整改抓提效,确保学院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抓好党建工作是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客观需要。全院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党的建设,争做学院的建设者、创业者和奋斗者,不断开创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