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1.历史沿革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始于建校初期的金相教研室,1994年设立腐蚀与防护专业,1998年调整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5年获批“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于2007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所属学科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免试推荐硕士学位资格。

专业聚焦能源战略需求,对接新材料产业,围绕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调控,创新发展“一体两翼三融合”教学特色,培养能在材料微观组织控制、结构研究分析、制备加工工艺、新材料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一流材料类应用型人才。

2.人才培养

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熟悉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理解并能正确评价材料工程实践活动对文化、健康、安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影响,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针对材料制备、成型及调控相关领域的复杂金属材料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材料专业实践和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展现独立工作、团结协作和组织领导能力,能够解决材料制备、成型及调控相关领域的复杂金属材料工程问题。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跟踪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具有职场竞争力。

近3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40余项,其中国家奖20项。4人获省三好学生,5人获国家奖学金。

专业拥有完善的学业导师机制,本科、硕士在导师指导下直接进入实验室参与科技项目,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实践中培养真正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所有学生都可以参与科技创新立项、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设计、企业实习、社会实践等环节,不断夯实知识运用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表达展示能力。

现有专业实验室12个,现有实验设备300余台套,集新材料设计与计算、材料熔炼、制备、组织分析与测试、机械与腐蚀性能评价于一体。年承担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与力学专业,以及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等6个专业21门课程70项近20000实验人时数的教学工作。

专业建有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铸锻钢事业部、大庆油田工程建设焊接培训中心、大庆油田金属结构厂、大庆油田创业金属防腐分公司、大庆油田创业抽油杆分公司等8个校外实习实践教育基地。

3.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历占比72%,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海外留学经历5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教育系统三全育人先进工作者1人,市三八红旗手标兵1人,教学名师1人,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

4.科研方向

专业依托“黑龙江省石油石化多相介质处理及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管材防腐技术研发中心”等省部校企合作中心为依托。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大中型骨干企业课题,在材料腐蚀结垢与防护技术、耐蚀/耐磨材料及表面涂层技术、新能源储存和转换材料制备技术、新材料设计与计算机模拟技术、等领域在国内石油石化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5.招生就业

专业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招收考生。

专业考研录取率近20%,多年来有150多人分别保送、考取50所高校硕士和博士,考入985、211高校占比50.79%。

专业年均就业率92%以上,毕业生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石油、石化、航空航天、机械等重点行业的就业面极广,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人才和技术骨干,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数据更新于2024年4月)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