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达杯”第四届机械类一院一品竞赛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一、竞赛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机械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锻炼创新能力,增强团队精神,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第四届“飞达杯”机械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竞赛。

二、竞赛内容

开展与当前社会发展匹配的机械类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设计,可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或者面向未来技术发展,体现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材料、新应用。本次竞赛包括设计与仿真两项主要内容,其中的设计包括机械类产品设计、装备设计、材料设计、工业设计等;仿真包括开展运动学仿真、动力学仿真、材料结构性能仿真、刚度强度振动仿真、磁力电力流体仿真等。竞赛作品可分为设计类、仿真类和综合类三大类。其中设计类作品需要提交一个完整的设计作品;仿真类提交仿真分析模型和仿真结果分析;综合设计类则包含设计作品并开展一种以上的仿真。

设计类作品重点考查设计的创新性、结构的合理性、功能的完整性;仿真类作品重点考查仿真模型的合理性、仿真结果的准确性;综合类重点考查设计原理的可行性和创新性、仿真过程及结果的合理性。

三、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竞赛的组织机构如下。

组委会成员:

主任:王素玲王勇耿岱

副主任:丁宇奇齐元俊

成员:雷娜、邢雷、兰奇、陈桂娟、岳欠杯、刘文庆、宋微、徐海丰、吴泽民、杨蕊、李大奇

秘书:谭秀娟王勇1

四、作品要求及审查

1.研究生与本科生均可参赛,可以个人或小组方式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比赛提交的材料应能够充分展示作品的原理、结构细节、功能和/或仿真的动态效果,动画时间不超过3分钟。

3.参赛作品提交的材料

(1)大赛作品报名表(电子文档);

(2)作品的设计(仿真)说明书(电子文档,提交两份,一份为doc格式的说明书;另一份要去掉指导教师和参赛作者信息,转化成pdf格式);

(3)设计类作品还需要提交作品的工程图、三维模型的结构组成动画等(选交材料)。工程图指二维图纸,可提交一张装配图和两个零件图,转成pdf格式。三维模型可做成结构拆装的爆炸图动画,或者作品的运动动画,或者三维结构的解释文件,不用提交三维模型的源文件;

(4)仿真类作品还可以提交作品的仿真动画,仿真内容包括运动学仿真、动力学仿真、应力或变形仿真等(选交材料);

(5)综合类作品提交作品的三维模型结构动画、功能动画、仿真动画等(选交材料)。

(6)选交的作品可以不提交,但是提交得越丰富越有利于充分展示作品。

4.本项竞赛鼓励原创,已经参加过其他赛事的项目或参加过历届“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一院一品竞赛”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5.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取消该个人或团队本次参赛资格,且一年内不得申报经由学院组织的各项比赛。

6.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评审,每组参赛选手中有1人为研究生即视为研究生组,且每人只能参与一组研究生或本科生组项目。

大赛作品提交

1.2023年11月05日前提交作品。所有提交的材料压缩成一个文件包,命名为“作品名—组长名”,发给指导教师所在单位负责人,由指导教师所在单位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后再由机械学院评委再次评审排序。

单位

负责人

电话

邮箱

备注

机自

雷娜

13936894702

282121730@qq.com


安全

徐海丰

18645909965,

nepuxhf@163.com


装备

马锐

18945937509

38408621@qq.com


材料

孟庆武

18745976970

qingwumeng523@163.com


力学

邢海燕

13504658981

xxhhyyhit@163.com


设计

刘文庆

18804537837

174600990@qq.com


车辆

宋微

18646664655

ocean1689@163.com


能动

兰奇

15776686573

lan_win@126.com


制图

杨蕊

18604599226

3949800@qq.com


训练中心

吴泽民

13836705067

81268480@qq.com


2.赛事联系人:谭老师,6503337, 13836758477

3.2023年11月中旬完成评审。

六、评奖办法

1.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同时兼顾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异性和各类作品的差异性。

2.大赛设不同获奖等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单独评审。

3.确认资格有效的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品。

机械院一院一品竞赛委员会

2023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