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达杯”第一届机械类一院一品竞赛

作者: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一、竞赛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机械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锻炼创新能力,增强团队精神,机械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第一届“飞达杯”机械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竞赛。该竞赛优秀奖以上者可以计入创新学分。

二、竞赛内容

开展与当前社会发展匹配的机械类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设计,可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或者面向未来技术发展,体现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材料、新应用。本次竞赛包括设计与仿真两项主要内容,其中的设计包括机械类产品设计、装备设计、材料设计、工业设计等;仿真包括开展运动学仿真、动力学仿真、材料结构性能仿真、刚度强度振动仿真、磁力电力流体仿真等。竞赛作品可分为设计类、仿真类和综合类三大类。其中设计类作品需要提交一个完整的设计作品;仿真类提交仿真分析模型和仿真结果分析;综合设计类则包含设计作品并开展一种以上的仿真。设计类作品重点考查设计的创新性、结构的合理性、功能的完整性;仿真类作品重点考查仿真模型的合理性、仿真结果的准确性;综合类重点考查设计原理的可行性和创新性、仿真过程及结果的合理性。

三、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竞赛的组织机构如下。

组委会成员:

主任:何富君

成员:丁宇奇、赵海洋、王勇、李治淼、刘文庆、宋微、蒋鹏、祖海英、曹喜承

秘书:谭秀娟

四、作品要求及审查

1. 研究生与本科生均可参赛,可以个人或小组方式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3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

2. 比赛提交的材料应能够充分展示作品的原理、结构细节、功能和/或仿真的动 态效果,动画时间不超过 3 分钟。

3. 参赛作品提交的材料

(1)大赛作品报名表(电子文档);

(2)作品的设计(仿真)说明书(电子文档);

(3)设计类作品需要提交作品的工程图、三维模型的结构组成动画等;

(4)仿真类作品提交作品的结构或原理示意图、仿真模型、仿真动画等;

(5)综合类作品提交作品的三维模型结构动画和/或功能动画、作品的仿真模型及动画。

4. 本项竞赛鼓励原创,已经参加其他赛事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5. 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取消该个人或团队本次参赛资格,且一年内不得申报经由学院组织的各项比赛。

五 大赛时间安排

1. 2020 年 10 月 20 日前提交作品;

2. 2020 年 10 月 30 日前完成评审。

六、评奖办法

1.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同时兼顾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异性和各类作品的差异性。

2.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3.确认资格有效的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金。

4.获奖作品可根据培养方案获得部分创新创业学分或计入综合测评加分项。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