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裴晓含风采

作者: 时间:2020/08/01 点击数:

裴晓含,陕西眉县人,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83级1班毕业,2007年获我校油气井工程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阿布扎比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从事采油工程和油气田开发技术研究30余年,在采油及井下作业新技术、新装备、分层注水新技术、智能完井工程、井筒控制工程、井筒仿生工程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大庆油田稳油控水配套技术、三次采油工艺技术、CO2驱油注采工艺技术、精细分层注采技术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国家“863”及国家重大专项研究。牵头研究和应用了精细分层注水技术,在股份公司推广应用超过10000多口井,对大庆油田稳油控水和中国石油改善水驱开发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刘合院士共同开展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攻关,实现了分层注水全过程监测与分层流量自动控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效改善水驱开发效果;研究成功水平井可溶解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实现了桥塞的可控溶解,实现低渗透油气藏的高效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组织开展了CO2分层注采和聚合物分层注采等工艺技术研究,为三次采油技术研究和工业化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组织勘探、开发、工程等各路技术专家投身阿布扎比,为中国石油海外高端市场的技术支持探索新路。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集团公司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5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7篇,EI12篇。参加编撰《非均质多层砂岩油田分层开采技术》《大庆油田高含水期注采工艺技术》等采油工程技术专著4部。2007年荣获“中国铝业杯”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银奖,2005~2013年度连续四届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

寄语母校建校六十周年:

天涯海角,永恒东油。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