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赵海峰同志的事迹

作者: 时间:2020/07/23 点击数:

优秀共产党员赵海峰同志的事迹

赵海峰同志,男,19817月生,20114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于当年8月留校任教,2001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工会小组长,并代理该系副主任。

一、政治信念坚定,努力提高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能做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内涵。作为基层党员,无论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均能够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虽然作为主流,但敌对势力对我国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大肆诋毁、颠覆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政治信念不坚定,政治素养不高的人难免会受到蒙蔽,成为敌对势力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棋子。当遇到身边这样满腹牢骚的人时,他都会首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判别事情的正确性,然后以较高的政治素养剖析事情的本质,努力说服思想存在问题的人。例如,在乘车时与遇到的对当今中国因碳排放量大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心存异议,而向往西方发达国家关注环境保护问题的人聊天时,他就会劝说碳排放量大是每个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中必然经历的阶段,当今西方发达国家建议中国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实际上是打着环境保护的幌子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应该深刻领悟中国近代以来“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历史教训,当然,中国政府已经从科学发展观出发,关闭了一些低产能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问题,应该看到党中央及政府所做的努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抨击党中央,抹黑政府。

二、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教学实践

20118月留校至今,在教学一线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先后为二学位主讲《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本科生主讲《过程流体机械》两门课程,为研究生主讲《化工装备故障诊断技术》课程。同时承担毕业设计、《石化装备检修维修实训》、《石化装备制造与安装实训》等实践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思想上教育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还在专业知识授课前认真备课,查阅很多文献资料,指出诸如指定教材与其他参考资料中专业术语的不同叫法等问题,以便让学生理解掌握。针对目前教材中部分内容存在落后及现场应用性不强的问题,经常与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沟通联系,咨询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用到的专业知识,以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带领他所指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协助指导的研究生参观铁人纪念馆与油田科技馆,让他们感悟大庆铁人精神,科普相关专业知识。

为了延续并发展省级精品课程《过程流体机械》,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目标,积极与教研室领导探索了该课程体系建设,规划了《石化装备检修维修实训》实施方案。在该实训过程中,作为负责人,全程带领全队指导教师完成了为期4周的实训任务,内容涉及校内指导教师讲座、聘请企业指导教师讲座、校内拆装及测绘实训、现场各种石化企业用机泵拆装实训及学生拆装比赛等环节,经学生反馈,教学效果显著。近几年,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参与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项。作为第二作者,参编了石油化工机械卓越工程师系列教材《石油化工过程及装备(上册)》。

三、工作勤奋,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在个人教学工作之余,身为系工会小组长,积极组织并参加学校、机械院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去年因系教学主任出国深造,为不影响教研室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已被告知临时义务工作一年的前提下,他为了实践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仍受命代理系教学主任,协助主任管理日常教学工作。在代理初期因业务不熟,他在完成自己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放弃休息时间,虚心向张颖主任、龙飞飞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徐淑珍老师请教,圆满完成了一系列诸如2015-2016教学执行计划的制定、本科毕业设计实施计划的制定等教学管理工作。为了迎接专业认证,先期去汕头大学进行专业认证培训,并根据专业认证要求,向教研室教师提出了毕业设计选题要求。为了督促本科毕业生,严格控制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组织教研室有经验的教师先对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前期工作进行抽查并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然后要求学生以此为模板进行参照,为不影响其他教师的工作,最后他独自检查了装备11级全体本科生提交的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及日志等材料,并给每个同学提出了修改意见,使毕业设计质量实现规范化。

四、以实验室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科研能力

在完成教学本职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同时,他以实验室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科研能力。2011年负责完成了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土建改造工程的设计、施工等基础性建设工作。2012年以来逐渐完成由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研究方向向结构动态特性检测与分析方向的拓展。在此期间,多次去中石油与中海油所属的海洋平台调研,并进行了相应的基础理论研究。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主要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结构动态特性测试与分析的研究工作,正在主持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省部级攻关项目,同时承担了4项省部级项目的科研工作。他在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将其应用于实践。2014年在进行中油海7号平台发电机组振动异常检测过程中,通过现场测试数据的分析,结合所学,确定了基础刚性不足的故障根源,最后爬到满是油污的发电机组基础底部找到了横梁裂纹,验证了结论的正确性,受到现场的好评。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