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合

作者: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姓名:刘合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刘合,196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机械系石油矿场机械专业,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首席专家,SPE东南亚区域执行主席,美国工程管理协会(ASEM)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石油钻采装备领域召集人。
  在我国油田中后期提高采收率研究和设计中完成了大量开拓性科学研究工作和若干重大任务。针对高含水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低品位资源效益开发等重大挑战,他创造性建立了采油工程“持续融合”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发展完善了由10个系列、55项技术、280项标准规范组成的采油工程技术体系,负责组织大庆油田“十五”、“十一五”以及国家和中石油“十二五”、“十三五”采油工程重大技术攻关,主持攻克了第三、第四代精细分层注水技术,创新研发可溶可控桥塞水平井分段压裂等储层增产改造关键技术,支撑了精细注水开发工程和提高单井产量重大工程实施,推动创新成果的规模应用,有力支撑了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实施。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0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各1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光华工程科技奖、孙越崎能源大奖、黑龙江省长特别奖、中国石油工程技术十大杰出科技贡献者、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采油工程技术奖和杰出会员奖等。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