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敬源

作者: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姓名:杨敬源
性别:男
职称:教授

  1962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矿场机械专业,1986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机械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从1986年起一直在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机械学院(机械系)任教。1989年晋升为讲师,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大庆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大庆摄影家协会会员,大庆书法家协会会员。
   多年来,一直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曾经主讲过的课程有:《石油钻井机械》《结构力学》《石油钻机钢结构》《液压与气动》《机械设计学》《机械动力学》《工业设计方法学》《摄影》《工业设计史》等。
   从2000年作为专业负责人筹建我校的工业设计专业。该专业与2001年正式招收理工类工业设计学生,2004年增加招收艺术类工业设计学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教学体系成熟配套,教学设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师资队伍得到锻炼成长。迄今为止,已有8届理工科学生和5届艺术类学生毕业。工业设计专业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在营造综合性大学的设计艺术氛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事过的科研工作主要有如下三个方向:
   1.结构有限元分析
   硕士论文的题目为:陆地石油钻机底座的分类与设计计算。这方面的课题有:水平井钻柱的强度计算(国家级)、自升式钻机底座研究(部级)、在用石油钻机井架承载能力的安全检测评定(部级)、多种钻井井架、修井井架、抽油机支架等结构的有限元静力计算。
   2.机械设计制造
   曾主持设计、制造和安装调试过多种机械设备、生产线,如抽油杆检测生产线、石油行业专用大扭矩拧扣机、黄河捞油车等。
   3.机械设备的自动控制和自动化
   这方面的课题有:阿里森传动箱试验台的研制、螺杆泵性能检测试验台的研制、多功能有杆泵举升模拟试验系统的研制等。
   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黑龙江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局级奖励多项。正式出版教材及专著4部(《石油钻井机械》、《石油机械参量测试技术》、《石油钻采设备系统设计》、《机械系统概论》)。发表科研和教学研究论文60余篇。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