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根据学校文件《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学院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及流程须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学院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程序及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

考核时间:2022516

考核方式:撰写科研报告(考生本人手写签名,导师打印上交)。符合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免试条件的硕博连读考生,可申请免试,该科成绩按学位课平均成绩计算。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免试条件为: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年度综合考评本专业排名在前30%,满足优先录取条件的,可放宽其综合考评排名至前50%。该科成绩按学位课平均成绩计算。

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需加试以下三门科目,并采取线上笔试考核方式。

1)政治理论;

2)机电系统信号分析与处理;

3)油井举升工程前沿技术。

考核内容:考生前期学习工作基础、研究能力自我评价、博士期间研究工作计划框架、科研报告撰写逻辑性和规范性。

考核要求:被申请导师须在专业基础知识考核2完成导师打分,并提交《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导师)》,权重60%。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根据考生撰写的科研报告采取会评方式进行综合打分;小组成员中,考生所报考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的打分,其他成员提交《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所有有效考核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考生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考核小组成绩),权重40%

考核评分标准:考生前期学习工作基础(考查学生学习工作情况、主要科研工作情况、主要科研成果等,分值40)、研究能力自我评价(考查学生研究能力、研究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分值10)、博士期间学习研究工作计划框架(考查学生学习研究工作计划合理性、目标明确性、框架清晰程度等,分值40)、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科研报告撰写逻辑性、规范性、严谨性等,分值10)。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成绩´60%+考核小组成绩´40%低于45分者不得进入综合能力面试环节

考生操作流程:考生须在2022516日前向报考导师提交科研报告。科研报告中的博士研究设想部分需论述:博士研究前期基础——研究方法、技术基础、实验和研究条件;博士阶段研究计划——选题价值、拟研究课题及内容、预期目标等。


2.综合能力面试(重点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英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考核时间:2022518日下13:30,钉钉平台

考核方式: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根据考生本人PPT汇报内容及面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成员中,考生所报考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的打分,其他成员提交《综合能力面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所有有效考核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考核内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外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

考核评分标准:考生学科背景(考核学生的学科背景与报考专业相关性和支撑程度等,分值10)、专业素养(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综合素养,分值20)、专业外语(考核学生的外语能力,包括科技外语和口语交流能力,分值20)、科研创新能力(考核学生创新意识、科研创新思想等,分值20)、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生的政治素养、思想品德情况,分值30)。考核小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生操作流程:考生面试顺序随机抽签产生。

考试流程备案:考生需要按照要求准备线上考试和面试,具体流程为:准备好硬件设备,安装好必要软件,提前调试演练,确保网络通畅、环境简洁安静,准备必要的文具和相关的提交材料。考生需要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考试和面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复试小组秘书提前联系考生,发布给每个考生一个三位数编号,并要求考生修改钉钉名片(昵称)为编号+姓名1”编号+姓名2”格式,如“001张三1”“001张三2”,便于后续流程。编号并非复试顺序,复试顺序随机产生。


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如有与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须主动回避;

2、综合考核成绩为申请者最终录取成绩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在符合学校有关录取政策的前提下,综合考核成绩相同者,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仍相同者,由学院学术分委会投票确定优先录取者(涉及到的被申请导师回避);

3、各打分表中的成绩≤100分为有效成绩。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