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力学-2022年硕士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21/10/04 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命题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834

考试科目名称:工程热力学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工程热力学10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简答题10小题,每题6分,总共60分;计算题6小题,每题15分,总计9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一)基本概念

考试内容:热力系统,状态参数,热力过程,热力循环,可逆过程,平衡状态,功与热量。

考试要求:

  1. 掌握热力系统的概念、热力系统的分类;

  2. 掌握热力学温度与摄氏温度之间的关系、表压力与实际压力关系;

  3. 掌握平衡状态、可逆过程概念的本质;

  4. 掌握功与热量的计算、坐标图上的表示方法;掌握正向循环、逆向循环的能量转换实质、经济评价指标计算。

    (二)热力学第一定律

    考试内容:系统的储存能,热量,闭口系统能量方程式,开口系统能量方程式,焓、稳定流动能量方程式及其应用。

    考试要求:

  5. 掌握储存能的构成及焓的定义式;

  6. 掌握闭口系统能量方程式、开口系统稳定流动能量方程式,能够应用能量方程式进行计算。

    (三)理想气体的性质

    考试内容:理想气体概念,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理想气体比热,混合气体性质。

    考试要求:

  7. 掌握理想气体概念本质;

  8. 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表达式、能够应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进行计算;

  9. 掌握气体比热关系的麦耶方程;掌握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变化量的计算;

  10. 熟悉混合气体成分表示方法;了解混合气体热力性质计算。

    (四)理想气体的热力过程

    考试内容:定容过程,定压过程,定温过程,绝热过程,多变过程。

    考试要求:

  11. 掌握四种典型热力过程在坐标图上的表示、热力过程的计算;

  12. 掌握多变过程在坐标图上的变化规律。

    (五)热力学第二定律

    考试内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卡诺循环与卡诺定理,熵参数、熵增加原理,熵方程;㶲参数及热量㶲计算。

    考试要求:

  1. 熟悉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及实质;

  2. 掌握卡诺循环、卡诺循环热效率计算及卡诺循环热效率表达式的意义;掌握卡诺定理内容及应用;

  3. 掌握热力学第二定律表达式及过程可逆性和方向性判断;

  4. 掌握熵增原理及不可逆过程熵变量计算,能够应用熵方程计算熵产;

  5. 了解热量㶲的计算表达式,熟悉Gouy-Stodla公式及计算。

    (六)实际气体性质及热力学一般关系式

    考试内容:实际气体状态方程,通用压缩因子图;麦克斯韦关系式;实际气体热力性质的一般表达式。

    考试要求:

  6. 熟悉压缩因子的概念;

  7. 了解实际气体热力性质计算。

    (七)水蒸汽

    考试内容:液体的蒸发与沸腾,水蒸汽的定压发生过程,水蒸汽状态参数计算,水蒸汽的图表,水蒸汽的基本热力过程。

    考试要求:

  1. 掌握饱和状态、未饱和水、饱和水、湿蒸汽、饱和蒸汽、过热蒸汽的概念;

  2. 掌握水蒸气的定压发生过程坐标图,掌握水蒸气热力性质图表的应用;

  3. 了解水蒸气热力过程的计算。

    (八)气体和蒸汽的流动

    考试内容:稳定流动过程中的基本关系式,气体和蒸汽在喷管中的流动基本特性,喷管流速与流量的计算,绝热节流。

    考试要求:

  4. 掌握喷管的选择原则;掌握背压与喷管选择的关系;

  5. 掌握喷管出口流速、喷管流量的计算;

  6. 了解绝热节流过程的概念及理想气体节流参数的变化计算。

    (九)压气机的热力过程

    考试内容:压气机的工作原理,活塞式压气机的余隙影响,多级压缩及中间冷却。

    考试要求:

  1. 掌握压气机的工作原理、三种典型压缩过程的定性对比分析;

  2. 了解余隙比的概念,掌握余隙容积对压气机生产量、耗功量的影响;

  3. 掌握多级压缩机最佳增压比的概念,掌握多级压缩机耗功量的计算。

    (十)气体动力循环

    考试内容:汽油机实际循环及简化、柴油机实际循环及简化;理想循环热效率的计算;活塞式循环发动机热效率的比较。

    考试要求:

  4. 熟悉汽油机实际循环过程及其理想循环;掌握柴油机实际循环及理想循环;

  5. 掌握内燃机理想循环在坐标图上的表示;掌握内燃机理想循环热效率的计算。

    (十一)蒸汽动力循环

    考试内容:蒸汽动力基本循环—朗肯循环;再热循环;回热循环。

    考试要求:

  1. 能够分析水蒸气卡诺循环的技术弊端;

  2. 掌握朗肯循环组成及其循环坐标图;掌握利用坐标图定性分析蒸汽参数对循环热效率的影响;

  3. 熟悉再热循环的目的及坐标图;熟悉抽汽回热循环。

    (十二)制冷循环

    考试内容:空气压缩致冷循环,蒸汽压缩致冷循环,致冷剂的热力学性质,热泵循环。

    考试要求:

  4. 掌握空气压缩致冷循环坐标图及设备组成,掌握空气压缩致冷循环计算;

  5. 掌握蒸汽压缩致冷循环组成及坐标图,掌握蒸汽压缩致冷节流阀替代膨胀机的热力学依据;

  6. 了解制冷剂性质要求。

    (十三)湿空气

    考试内容:湿空气的概念,相对湿度和含湿量,湿空气的焓湿图,湿空气的热湿处理过程。

    考试要求:

  1. 熟悉未饱和湿空气与饱和湿空气概念,了解露点温度概念及结露条件;

  2. 熟悉湿空气相对湿度、含湿量定义;了解湿空气焓的计算表达式;

  3. 了解湿空气的焓湿图结构;了解湿空气热湿处理方法、处理设备及热湿处理过程在焓湿图上的表示。

    六、参考书

    1.沈维道等.工程热力学(第五版)[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