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计A2021年硕士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命题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829

考试科目名称:专业设计A

一、考试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考试形式:快题表述,A3图纸2-3张。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生需自带相关绘图工具;设计草图、效果图使用工具不限。

三、答题内容结构

01产品设计与设计战略工程

02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工程

03环境设计与装饰设计工程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选择上述01-03中任意一个研究方向,针对特定的设计主题与目标,完成设计方案。并且针对选定的题目完成设计方案3-5个,优化、选择其中一个做为最终方案,完成1-2张表现因素全面的效果图,说明设计的创意、灵感来源及其功能,并从视觉传达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艺术管理、产品语义、造型方法、材料与工艺等多方面进行详细的设计说明。

四、试卷题型结构 

1、提出及分析问题
根据考题说明所给出的背景,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提出和分析问题,要求不少于300-500字;明确设计提案方向。
2
、要求分点陈述,可结合图表分析。
设计提案草图。根据前述问题及分析,做出3-5套设计提案,并结合草图附简要设计提案说明。
3
、设计表述
选择其中一套进行深入,按自身专业方向进行相关要求的设计表述。

试卷总分为150分。

包括:

1)构思设计草案(30);

2)表现因素全面的设计提案(50);

3)设计图表分析(40);

4)设计表述(30)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本科目是一门针对报考我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该科目注重考核学生对设计专题及前沿理念的敏感性、设计方法和技能运用的灵活性和设计思维的创造性。具体考查报考者独立提出并解决设计问题的分析能力、设计构思的拓展能力以及设计实践的应用能力。

六、参考书

1.《设计艺术的含义》,赵江洪,湖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

2.《产品创意设计》(3),刘传凯,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年;

3.《设计思维与表达》,应放天,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年;

4.《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刘震元,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8

5.《视觉传达设计》(第2版),刘文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